落花无言,人淡如菊

    读书读到头晕脑胀时,我非常喜欢凝视窗外的小雀,它们是那样的平庸:短短的身子,棕色的羽毛,但它们怡然自乐,日子如水般淡淡的,却温馨。

    很想有那份淡然的情怀,去珍惜、去捡拾时光马车车轮下的一点一滴,那些如珍珠温润的、握在手中也暖暖的、光泽淡淡的小幸福。

    我希望再一次,像风筝一般张大怀抱,任清风从耳畔划过,痛痛快快的同小伙伴们骑一次车。即使嗓子里灌满咸咸的海风也要大声呼喊对方的名字,骑累了就一头扎进柔软的草丛中,看着远方的天空被染成玫瑰般的紫红色,金针般的阳光在海水上荡漾,一闪,不见了,又一闪。

    我希望再一次与父母挽着手走在夜晚的街头,空气是冷冷的,但三个人的欢声笑语与体温带来了春天的感觉。夜色掩映中,远处橙色的灯光像是海洋上导航的灯塔。“阿嚏!”我结结实实打了个“摆子”,父亲连忙摘下围巾,把我裹成一个花卷,它的温度温暖了我冻僵的鼻子,也将温暖我的一生。

    一件被清洗干净的白衬衫,车窗外一闪而过的缤纷气球,亲吻过你手指的幼嫩细叶······至小至微之处流露淡淡情思,至小至微之处触及心底涟漪。而你是否沉浸于“横扫天下” 的狂热、“扶摇直上九千里”的浓烈中,不敢,或不屑于在意这草屑小节?

    我又想起了一个人,我那仙风道骨的邻居,他是一位画家,整日抚琴吟诗,时常手拿画板坐在门前樱树下,膝头偎着一只流浪猫。我常听见有人说他“怪人”“不务正业”,更有甚者:“画画弹琴能喂饱自己?”我那邻居摇头一笑,洗笔调色,他笔下的人物,或低眉浅笑,或泪珠盈睫,面容精致,姿态气质脱俗。浅粉色花瓣纷纷而下,轻柔的浮在洗笔用的水盆上,“宠辱不惊,闲看庭前花开花落;去留无意,漫随天外云卷云舒。无非一个‘淡’字。”他浅浅的笑着。

    夜幕的眼帘温柔垂下,飞鸟纷纷归巢。几只小雀亲热地凑在一起絮语,开出一朵芬芳的快乐,不求九万里做鲲鹏,但求浮生一日暖。

    落花无言,人淡如菊。岁月淡如水,以之烹新茶,诗酒趁年华。

 

2018-02-04原创散文
热度-3

评论

热度(3)